三毛寵物旅館:位於永安市場捷運站附近,一間真的乾淨無味道的寵物旅館美容~

在我們討論的過程當中,經營者並不想走傳統的商業模式操作 , 他們更希望的是營造家的感覺 , 希望來過三毛的都能成為很好的朋友 , 三毛希望貓咪狗狗可以更幸福 ,  因為三毛也是毛孩的爸媽 ,為了讓每一個朋友留下美好的寵物寄宿體驗,且避免寵物寄宿區的異味亂竄至櫃台招呼區,並兼顧寵物有良好健康的居住品質、以及工作人員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因此一開始的設計要求重點:

VAF 健康氣流規劃 (溫度、濕度、潔淨度、氣流方向 )。

一開始的空氣規劃考量!!  一切以毛小孩的健康出發!!!!!!

狗狗的生理構造與人大不相同,當然熱感知的程度也不一樣,總體而言,大部分的寵物,原則上多為怕冷不怕熱,所以稍熱些無妨,頂多流點汗水。但在進到冷氣空調房以後,若是整體空氣溫度太低,很容易使牠們生病,最常見的就是有感冒、發燒、咳嗽等呼吸道問題產生,少數免疫力較差的寵物,還會有腹瀉等症狀,讓飼主疲於奔命。甚至因為開冷氣導致地板太過冰涼,如果犬隻長時間俯臥於地,可能非常容易罹患關節炎之類的相關病症。所以一開始最重要的是空氣通風及空調系統的選擇規劃,室內溫度、濕度、新鮮空氣、及防止寵物相互傳染以及區域異味的控制就非常重要,尤其是住宿區域的氣流通風設計

圖片8.png
圖片9.png

開始規劃施工前現場狀態

VAF 氣流規劃方式:

(一)計算風量:7坪大小的空間,室內容積可以算出約5.8X4X3=69.6 約等於70m3,以這個空間來說,規劃寵物區換氣量至少須達到12次以上,則風量為70X12=840 ,我們設計兩台6英吋無旋流耐塵風機做負壓排氣,風量約460X2=920CMH,為了讓空間中的汙染氣流可以往同一方向流動(類似手術室水平層流概念),不會有流通的死角,我們使用250CMH風量的清淨機將外氣過濾後引入,除了有效去除大氣中PM 2.5、汙染異味,也同時具有紫外線抑菌功能,我們要確保給寵物最健康的安全保障!!!

而排氣設計920CMH,進氣設計250CMH,主要是為了讓室內變成微負壓,讓汙染空氣從我們規劃的路徑去離開

(二)選擇使用的設備型式與特性:

(A)排氣使用耐塵無旋流風機,我們堅持必須採用無旋流耐塵設計,因為髒空氣容易沾附在風機葉輪,尤其是動物毛髮粉塵,當葉輪沾附太多的粉塵時,一般的多翼式輪葉風量會降低,同時產生噪音,就像傳統的排風扇的輪葉是多翼式設計,容易卡塵,用久就會有聲音,且變得沒有風,而無旋流耐塵設計原本就用於工業粉塵排放,並不會受到汙染煙塵的影響。

風機靜壓的效率:

室內做汙染排氣,為了避免影響到室內其餘空間,一定是要走獨立的風管直接拉至室外做排放,這時佈設的管路通常距離會比較遠。以這個案例來說,排氣管道約有4~5米,這時候風機的靜壓曲線和結構設計就顯得重要,我們採用無旋流耐塵風機做排氣,它的葉輪經過3D立體整流設計,具有高靜壓的克服管路壓損的特性,即使經長距離的輸送,還有很好的風量表現。

(B) 選擇具有UV抑菌功能吊隱式空氣清淨機

新鮮空氣引入使用浦羅特吊隱式空氣清淨機,除了過濾空氣PM2.5以外,更重要的是它有UV抑菌的設計,除了去除空氣中的細菌外,更重要的是避免因為台灣潮濕氣候導致設備或濾網用久發霉,反而吹出黴菌,汙染室內空間,這個是其他產品所沒有的設計

圖片7

(C)現場搭配溫濕度偵測感應控制

空氣的濕度過大,即使溫度正常,也會讓狗狗有無力、易疲勞等症狀出現。冷而潮濕的空氣能使犬的熱能消耗增多,引起體溫過低;熱而潮濕的空氣能妨礙肺部與舌表面水分的蒸發,因而使身體過熱。在高濕的情況下,機體的抵抗力減弱,發病率增加,對傳染病的蔓延較為有利,機體病後的恢復過程也比較長,死亡率增加。空氣濕度高,能促進病原性真菌、細菌和寄生蟲的發育,從而更容易使狗狗出現皮膚病等問題,同時也容易導致原本患有皮膚病的狗狗復發。此外,在低溫高濕的條件下,犬易患各種感冒性疾病,如神經痛、風濕病、關節炎、肌肉炎等;消化道疾病也多在低溫高濕的天氣條件下發生。

我們設計採用環境溫濕度的感應控制,雖然有非常好的空調環境控制,但當環境因為突發狀況而濕度太高時,會立即啟動大風量氣流通風,必須完全考量任何意外的可能性

請把握設計寵物空間VAF氣流的基本原則:

1.氣流也需要像浴室乾濕分離,把新鮮空氣管道與汙染廢氣分開,才不會互相影響!!!

2.味道較重區域氣流要形成負壓,才不會讓異味逸散到其他空間

圖片14.png
圖片19

系統安裝及完成後試運轉測試

現場氣流和空氣品質測試:

在完工我們在現場做了一系列的氣流及現場PM2.5濃度的量測。

可以點選下面的影片連結

() 快速寵物汙染氣流排放測試(參列下面影片)

我們選擇在寵物美容區做測試,因為此區為旅館空氣最容易有味道的地方,我們利用PM2.5煙霧產生器模擬寵物產生的污染,利用此測試了解空間汙染排除的狀況,測試整體來說處理效果極佳,伴隨VAF氣流的設計,能夠在最短的時間把汙染快速排除,實際計算大量煙霧產生後約1分鐘,全區煙塵水平氣流導引直接排出室外空間。

圖片20

()利用儀器量測屋旅館環境PM2.5的濃度,確認空氣健康

我們同時使用PM2.5偵測儀,在釋放人造汙染後,同時量測室內環境中空氣品質的變化,確保寵物擁有健康的環境。

測試結果: PM2.5煙霧測試,VAF啟動前 / 啟動環境濃度後比較

圖片25

(三)採集空氣中的落菌數,確保在VAF氣流下寵物降低細菌、病毒感染的機率

同時我們也在寵物旅館區域內採集空氣中的細菌數,確保空氣細菌符合標準。

採菌方式為:使用可攜式衝擊取樣器,將一 定容積空氣樣本直接衝擊於適合細菌生長之培養基上,於 30±培養 48±2 小時,計算細菌總菌落數

符合環保署標準採樣方法:
NIEA E301.11C-細菌採樣 / NIEA E401.11C-真菌採樣

圖片29
圖片31

從一開始的設計考量、規劃到施工

我們始終相信⋯堅持、用心 一定會被感受到。

三毛寵物旅店歡迎您一起過來體驗!!

  • 備註說明: 寵物區域到底要不要使用全熱交換器?

一般談到室內換氣,目前最常使用全熱交換器作為主要換氣設備,為了這個議題,所有設計團隊查遍了需多案例和文獻,全熱交換器的原理是利用全熱交換芯體,室內排出的污濁空氣和室外送入的新鮮空氣既通過全熱交換芯體交換溫度,同時又通過板上的微孔交換濕度,從而達到既通風換氣又保持室內溫、濕度穩定的效果,這就是全熱交換過程,其最重要的效果,是在當室內開冷氣25度,室外溫度35度時,藉由熱交換芯可以回收冷氣,讓通風進來的空氣不會那麼熱。

但是以寵物旅館設計案例來說,室內空間容納十幾隻的狗狗,包含尿尿、大便、狗狗身上的味道….等生物性分泌及排泄物這些, 假設我們同樣使用全熱交換器系統做熱交換配置,會將原本室內空氣中包含高濕度、味道、毛髮這些卡在紙質的熱交換濾心上,很快的,毛髮、味道都會附著在熱交換芯上,藉由熱交換的進出空氣交換,隨著新鮮空氣再次進入到室內空間成為二次汙染,同時因為熱交換芯附著濕氣、有機的生物氣膠,容易滋生細菌、發黴使全熱交換器的冷熱交換功能喪失,更容易產生交叉感染等風險。為求慎重,,在規劃設計之前也特別詢問國內空調原廠:大金、日立等原廠建議全熱交換器並不適和寵物店做新鮮空氣交換使用,建議另尋其他方案

結論:室內如果空氣太髒,完全不建議使用全熱交換設備